=w= 受到狐爸的影響,回家時總會接觸到一些YTer的訊息。
 
像是這裡禮拜回家,家裡爸爸跟我介紹了: 莫彩曦Hailey 、 Chef Chouchou阿辰師烙野孩imyeahhi 等等等頻道的影片內容。
 
於是之後回到小窩,翻了翻幾部推薦,看到了莫彩曦 這部影片。

【第一次體驗台灣醫療大吃一驚😱】美國人很怕看醫生|Adam受傷了

 
 
@@ 底下的留言讓我產生不少感觸。
 
*可能是因為新工作的關係吧? 黑毛看了看後感覺到醫師的養成其實跟技術人員的師徒制滿接近的。
 
很多職場上的應變跟運作,都需要有個師傅領你進門,那些操作、使用細節並非能從書本上學習到的,因為就跟「生活智慧」類似,會有人寫書特別說「工具怎麼擺放,會比較順手,流程會比較順利」嗎?
 
不會。
 
但是當用具拿取跟使用過程不流暢的時候,你的工作時間就會延長,疲勞感累積的速度也會加快,更進一步甚至可能會影響事故跟意外發生的機率。
 
「醫療崩壞」的議題大概是從黑毛高中的時候開始接觸,若是出現相關新聞的時候也會關注一下。
 
以一個關注十來年,現在又有一些社會經驗的不新鮮人眼光來看。
 
我會覺得那些「跟xxx比起來我們的薪資待遇是人家的幾分之幾,做得卻是人家幾被倍工作量...」之類的評論不太以為然。
 
我們台灣的經濟概念一直都是有計劃經濟的影子存在,政府干預市場的限制與西方國家比較起來都算是偏強,對於通膨當然也會嚴格限制。
 
「如果可以,那我當然不想要漲價,多餘的成本我會想辦法吸收...」
 
薄利多銷以及一些社會主義傾向的經濟理念算是我們潛移默化的一種道德文化。
 
更不用說其實「貧富差距」對於任何一種社會制度都是一種棘手的問題,而在這個領域個人認為台灣算是控制得相當不錯。
 
簡單劃分,我們控制貧富差距的構思比較直觀一點就是創業者、就業者以及投資者三種類型。
 
個人收入部分,只要是「就業者」那麼我們社會上其實是不太會考量職業的技術性跟複雜性給予大幅度的異動,大多只討論其承受的風險跟危險性。
 
「...各行各業都有其辛苦的地方...」
 
所以同個行業、同個職位會有個社會地位大概的行情價。
 
像甚麼甚麼士啦、師字輩啦、中高階層管理啦,大家的薪水其實大概都差不多。
 
聽蒼藍鴿的分享,那麼「專科住院醫師跟油漆師傅,在薪資價值上大致上是同一個水平」。
 
區別主要是在「薪資組成比例」、「福利」、「工作環境」這三點上面。
 
同樣都是5萬元的月薪,但是有些工作本薪會拉比較高,有些則是津貼、加級比較多,而這就會影響到能受到多大程度社會保險的照顧。
 
最大的差別就是在「工作環境」跟「工作福利」上面,而且油漆師傅大多也就只能從事一份工作,醫師的收入跟職涯發展則不太容易受到限制。
 
這些行情算是潛規則,敢脫離行情的通常要不是超級人性的優秀企業、外企,就是地雷;比如說工作環境特別糟糕、有法律問題或是你必須接受多職位的工作任務。
 
我同意有能力的人應該獲得更高的待遇,但聰明≠有能力,才智還必須透過轉化用付出以及其結果來取得收益,並不是「我很聰明,IQ190 你們這些愚人就應該聽我的」。
 
*你的能力要能夠被其他人安心使用,那才叫做價值。
 
「能力越大責任越重。」這是一句我不太喜歡聽到的話,因為狐狸更常遇到的是將它用來推卸責任,而不是一種自我鞭策、努力、鼓舞的勉勵。﹑
 
「能者多勞」這不應該是由他人說出口或者是要求他人的事情。
 
就像是目前我會自願加班,下班前我會將生產線的機台全部巡視過,並且把日生產量跟隔日要做的產品看過,做到心裡有數才回家。
 
因為我的直屬課長就是這麼做的。
 
他真的是屬於那種「我不說『你給我幹』,而是『你跟著我一起幹』」的那種人。
 
我偷偷瞄了一下課長的打卡紀錄,他幾乎都是提早半個鐘頭上班,然後晚了一個鐘頭下班。
 
到今天為止,他也只跟黑毛說過「如果沒有甚麼事情就趕快下班」,而不是「你還有甚麼事情? 趕快加班 !」
 
如果被課長、領班、前輩要求說「你必須做完這些才可以下班...」,雖然我同樣也會做,但是工作情緒跟態度就不會那麼積極了。
 
(這就責任制跟無為而治的區別了嗎? )
 
 
*有沒有責任感跟能不能培養出責任感的工作環境差別是真的很大啊。
 
外部連結:
 
1.

揭密醫生薪水!醫師真的爽爽賺嗎? 比得過里昂嗎? | 廢片系列 :

 
 
 
2.
醫生的等級與薪水 :
 
arrow
arrow

    黑毛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