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徒第三週結束。=w= /
 
@@ 這週大概的收穫就是「行為會有什麼樣的後果」,「自己闖下的禍應該如何處理」?
 
本來我一直覺得:「當熟悉作業流程後大家的犯錯率應該都是差不多的,區別只是經驗豐富的人更明白該如何處理突發狀況跟彌補過失。」
 
但這週經過我的觀察,結合課長、師傅的指導,我發現有些觀念需要改變。
 
「意外,之所以會成為意外,那是源自於個人的疏忽和想偷懶的打算。」
 
老闆娘:「時間就是金錢,你要加快腳步。」
 
課長:「我們一旦產生錯誤會需要大家花費更多的時間來彌補,你給我先學著慢著點來,要細心要有耐心。」
 
師傅:「偷懶,是我們身為技術工作者學習跟進步的主要動力。」
 
所以在作業處理態度上課長跟師傅就有相當大的區別。
 
例如:清理射出機台的料桶。
 
課長:拿出不鏽鋼篩網,「你看,接合處是不是卡有塑膠顆粒? 這也要清理掉。」
 
師傅:「嗯,這個顏色只要不是有明顯差別,比如黑白或是透明的話,你拿風槍先從上到下,零件復位時再從下到上清理過一輪大致就可以了。」
 
@@ 雖然也能抱怨課長是吹毛求疵、雞蛋裡挑骨頭,但是從課長一貫的要求以及他個人的作風來說,我發現這就只是他的工作態度。
 
而且課長雖然工作非常嚴謹,也很認真跟堅持,但他並不會強求大家必須像他一樣。
 
「不懂,你就問。」
 
這絕對不會是場面話,就算是他說過的部分,他也會著皺眉:「我這不是跟你講過了嗎?…」
 
然後鬆開眉頭重新再說一次,順便還會加減一點狀況應變跟個人心得。
 
(有可能這也是因為我願意聽,願意學,所以課長教起來也有成就感;但是那完全不能撇開「課長的EQ真的很高」這一 點。)
 
他很少把個人的情緒帶入到工作場合上,宣洩大概就只在那一句話之間。
 
或許對他來說「完成工作的責任感」要遠大於「讓自己的心情暢快」吧?
 
所以因為課長的情緒控管跟情商相當優秀,接受他的指揮,完成他的要求並不會讓我覺得是種刁難。
 
(或許可能是我本來也算是個認真的人吧?)
 
因為他會不厭其煩地用各種方式,指出動作更有效率、更安全的「經驗」。
 
用粉碎機時手套不要帶、卸除模具時你怎麼不戴手套、接觸成品時不要戴手套…
 
他不是直接告訴我「為什麼」,而是先讓我有記憶後再解釋「…戴手套的目的是保護我們的安全,但有些情況下戴著手套作業反而會令我們更危險…」
 
課長會慢慢地一步一步繃緊你的神經。
 
工作順利,那真的不敢往自己開心,大家合作的氣氛也會非常良好。
 
其他還有像是: 問知不知道料單交接時要注意甚麼、用重複的打掃行為來避免懈怠的情緒...
 
但是課長也會隨時注意我是否崩得太緊。
 
比如說: 就算是來接機台也不要跟作業員比速度、你要學著控制工作速度的快慢...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這周剛開始,有次我剛清完料桶,要準備換料生產其他產品的時後。
 
師傅:「等一下把那兩包料加進去,然後開始烘料,110℃。」
 
於是我為了偷懶把加料桶清理過後,我就把新料倒進去,直接開啟自動抽料...
 
「你抽料管有清嗎?」
 
「啊....」
 
於是,課長立刻叫停,喊師傅過來把料桶重新檢查過一次;然後我就被派去顧機檯了....
 
經過一個上午,正當我覺得「完蛋了」的時候,課長過來跟我說:
 
「第2台的模具你來換。」
 
心情瞬間燦爛了起來。
 
(但是我感覺忐忑是比興奮要多了一點,畢竟早上才剛出包;心有餘悸啊! )
arrow
arrow

    黑毛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