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週
 
星期一,今天課長請假,只有我跟師父負責作業,感覺好冷清。
 
早上是師傅負責開機台,我則是負責開關模具用水;中午是處理廢料跟弄一台2號機上去。
 
星期二,今天課長回來了,但是工作反而頻頻出錯,我是混料比例出錯跟摻色粉原料用自動抽吸;然後課長不知道為什麼,有項產品報廢了,看那個數量應該是機台一天多的產能。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加錯料或是做錯了甚麼?)
 
 
星期三,4/21
 
(O皿O /
 
我覺得這可能不是都市傳說喔!...
 
這個禮拜,我已經連續三天差點被叫加班了。
指是禮拜一領班知道我要上課,而禮拜二則是問到我錢一個人的時候找到頂班的人,然後今天就逃不掉了...)
 
*不過貌似加完班後,課長看我變得比較順眼了?
 
今天上班發生車禍,我的前輪碰後輪,對方倒地我則沒事,阿姨則是右手腕扭傷及右腹碰撞疼痛感;所幸檢查後暫無大礙。
 
*雖然我當時的車速非常慢,但是我還是覺得無論事情大小還是先報警比較好。
 
今天下午主要是做N66加纖。
 
(@@ 這種材料貌似不能間隔太久?)
 
(材料的剛性跟脆性都比較強,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
 
座進:
 
1.
開門、開模、射座退,重新復位再來一次就好。
 
料溫過低:
 
1.(因為我是不小心按到「緊急停止」。)
暫時等候看看能不能恢復操作溫度,如果可以那就看是否為電熱棒加熱的按鈕被關閉了?
 
螺絲孔毛邊:
 
1.
這次是師父說在拆模後覆位的時候螺絲沒有鎖緊的關係。
 
(@@ 不知道為什麼不是懷疑包風或是黏膜呢?)
 
(是因為單邊出現異常還是產品做很長了參數組已經不需要更動了呢?)
 
儲料時間過長:
 
1.
這可能材料跟機台的特性,放置久一點後;大約一兩分鐘,下一模的成型狀況就會變得相當不妙。
 
缺料、高發塞頭跟產生流料。
 
這次的機台處理是: 退出射座直接空射一模。
 
*然後注意是否有塞頭情形?
 
(@@ 不知道為什麼,我空射跟師父們的情況有很大的差別。師父們幾乎都會出現劈哩霹哩的爆鳴聲,而我的則沒有。)
 
(聽聲音跟射出表現來看,我推測那個爆鳴聲應該是「空氣加熱」所產生,師父們操作時不曉得是不是有加入「進氣」步驟?)
 
這點我再來觀察看看。
 
 今天大概就是「自己顧一台比較難搞的機台,然後出了問題後師父過來示範一次,接著同樣的問題自己想辦法排除。」
 
星期四,4/22
 
今天大概是重新複習並且強化機台換模的前置作業。
 
我發現我做事有比較明顯的階段性現象。當一項指令下來,我會集中注意力在完成任務上面,但是過程中不會聯想到下一個工作環節。
 
這不是很理想,銜接的過程中有非常明顯的斷點,一方面是行動不順暢,速度無法提升,令一方面這個斷點很容易造成失誤。
 
像我今天的失誤就很多。
 
1.
油溫機的插頭被拔掉。
 
(雖然可能是我在不經意作業的途中把它扯掉了,不過它是有防脫落的設計;如果是我將它扯下來,那我想也有可能師父在上機的時候並沒有裝牢固。)
 
2.
有摻色料的產品打成次料後不要再次給料。
 
(這毫無疑問是我的鍋。尤其本來我就已經有問了,但是後面去忙其他事情的時候,師父一聲:「去加料」,我就把它給忘了...)
 
(因為前次本來我就有過失,這種摻色粉的原料我開自動抽取,今天我清理機台時知道為什麼了。)
 
(因為色粉會被吸起來,然後卡在料斗通風的篩網上。)
 
(一則是這樣產品的顏色會不均勻,再則新料是由藍色顆粒塑膠、白色顆粒塑膠、藍色色粉三種東西組合而成,但是次料卻是三種融合後的結果,這等於又增添了一種意外變數。)
 
*不過,這次好像過關了?
 
沒有像上一次搞到直接從後面漏料下來。
 
3.
都是跟料斗通風口相關,一個是篩網上的抽氣頂蓋,令一個則是給料桶的掀蓋。
 
頂蓋是沒有扣緊。
 
(這我看看能不能再修改做法。)
 
(因為我大概都是15°,課長為了安全考量要求轉到90°;但是我發現其實轉超過15
°頂蓋的位置就會發生偏移,很常扣緊了兩個,第三個就扣不上。)
 
(下次我試試看能不能三個都先鎖上後,再轉到最大的平衡力道?)
 
令一個是在轉做N66 的時候,先蓋跟頂蓋中間的縫隙有殘留餘料。
 
星期五,4/23
 
今天沒有甚麼特殊情況。
 
如果要說得的,就是昨天夜班有發生雞台大爆油,整個油管都漏光了,然後今天花了不少時間清理,補油也讓它今天暫時退出產線。
 
同時由於臨近周末今天本來生產任務排得就比較寬鬆,又有一台不知道是因為甚麼原因居然漏排的生產工作;可能是因為有人請假,所以人力算錯了?
 
少了兩台工作機組,一台補產品,又有兩台要試模,今天一整個狀態就是:
 
「好閒啊...我要找點事情來做怎麼那麼困難啊?!....」
 
然後從早上十點就一直處理次料跟打掃環境一直到下班,中間大概四十分鐘吊模具給廠商送回保養,最後三組的工作則是被課長接手了。
 
(這絕對不是因為大家都找不到事情來做。XD)
 
而是最後三組的模具比較特別。一個是要捆鎖鍊,一個是需要用皮帶;這讓我有太魯閣號的陰影...一個純粹是大又重;上拖車的時候都可以明顯看到車輪被壓得不輕。
 
(應該將近有一噸吧? 相當接近我們天車的操作極限。)
 
如果要說今天學到的東西,那大概是
「我又把流程成功融合一點了!」
 
可能因為今天運作的機台數少吧?
 
再加上課長跟師父又把倉庫物料調度的交接的清單讓我簽,所以今天滿容易就能排出工作時程表。
 
大概知道甚麼機台甚麼時候要做甚麼事?
我能提前進行甚麼準備?
有哪些我可以準備開始被善後工作?
 
*另外,課長還教自動手臂跟機台工作的一些基本原理。師父則是教了洗料管跟油溫機、水管冷卻的工作概念。
 
 
arrow
arrow

    黑毛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