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  這部作品超級符合黑毛對於「正統派魔幻」的標準了。
 
高寫實、歷史脈絡完整、劇情是為了世界觀服務,而不是為主角服務。
 
這讀起來固然不輕鬆,但是史詩感爆棚啊!
 
黑毛很少在看到八十章以內就決定要寫心得的作品,一方面是對作者的風格不熟悉,二則不確定劇情、配角、世界觀的架構與互動是否完整,三我得要蒐集一些可寫的靈感跟素材啊。
 
但這部在我十五章的時候就已經決定要寫了。
 
因為不管是馴化野獸的性格、作用、飼養條件再到間接描述世界中的權力架構,這都非常完整。
 
*(稍微據透一下。)
 
以「雷霆犀牛」為例。
 
這在故事中是屬於軍團等級的運輸巨獸。
 
雖分配到後勤大隊使用,但卻是屬於五七步兵軍團長的私產。
 
而主角所接觸到的五七步兵團四大隊六中隊第二小隊輪值任務來說:
 
雷霆犀牛喜食是類似馬鈴薯的地莖莖葉,但為應付勞動副食是澱粉加工飼料。
 
雖然一天大概是兩噸,但是第六中隊三百人工作一天的成果大概能供十一頭雷霆犀牛吃五天。
 
(兵團約一千五百人,伯爵)
(大隊約三百人,男爵)
(中隊約六十人)
(小隊約十人)
 
上面的數據並非重點,我看中得是這些數據之間的關聯性。
 
書中很多的數據都是能夠互相應證的,不是隨便亂掰然後劇情過後就不見蹤影的東西。
 
單位跟數量的錯亂感非常少,所以黑毛讀起來帶入感也十分強烈。
 
我因為經歷跟所學關係對於數據邏輯比較敏感,很多劇情部分光看數字就能在腦海架構出世界觀中的經濟體系、物價水平、社會階級、戰爭型態。
 
這種扎實的數據流黑毛非常喜歡。
 
(所以比起無限流中的主神系,我也偏好夢魘系的寫法。)
 
評分:4-5
 
評分標準:
 
分數狐狸習慣往上加,因為我認為不好看的作品,根本不會耗費時間分享的咧。
 
1分:故事大綱與劇情完整。
2分:故事、劇情稍有亮點。
3分:世界人物背景或在設計特殊系統時相當用心。
4分:善用背景與系統等題材。
5分:具有獨創性。
 
(極力推薦。)
 
(同類型的作品,黑毛會拿無境界的<黑暗王朝>拿來對比。)
 
(但我的結論是:「兩部都牠喵的精采!」)
 
(書中的細節非常豐富,但並不複雜。)
 
(原則上權力與義務對等,義務與福利對等。)
 
(這些關係跟理由作者多多少少都會提出解釋,包含一些:「為什麼主角會救?」、「為什麼救人者敢對直屬上 的男爵提建言」、「為什麼被男爵回絕時,還敢把陌生人留在軍營裡?」...)
arrow
arrow

    黑毛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