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週
 
上個禮拜沒有更新,主要有兩個原因:
 
1.我從射出調為組立,也就是變成了作業員。
 
2.獎懲跟管理組織調整。
 
我被調離技術員的職位,其中最核心的原因是:
 
「我跟不上工作的步調跟滿足不了任務的需求。」
 
這當然令我滿沮喪的,不過連我這種算是「缺點」的部分經理也能夠透過調整人事、組織、更換新血的方式繼續改革公司、工廠的經營架構,這令我相當佩服的說。
 
公司改革的最主要的目標是: 擴大經營。
 
也就是要把經營變得更加正規化,於是以前的那套「眾人一起承擔失誤」的團隊合作模式要改變成「各人造業各人擔」的方式。
 
與之相對的是目前考績變成了積分制,每個月底結餘的積分將會成為當月份獎金的係數。
 
這當然有好有壞,好處是過失會變得明確,但壞處卻是大家開始不會主動承認錯誤。
 
在我剛開始進去的時候,只要出了狀況,喊個一聲馬上就會有人出來說:「啊! 對不起,那是我幹的...」
 
然後大家開始分配善後的工作。
 
但是現在卻是:「xxx 這是不是你幹的?」、「齁齁,抓到囉,這是你的過失。」....
 
推卸責任、指責、拖人下水、抱怨...氣氛轉變得相當明顯。
 
尤其是我們的公司的權責比例非常奇怪,80%的問題最後都會回到射出技術部門處理。
 
「甚麼設備達不到試模的標準?讓師傅想辦法。...」
 
「客人打過來申訴?! 讓師傅想辦法。...」
 
「原料不夠,這個產品用次料,請師傅想辦法。...」
 
諸如此類。
 
*所以在我看起來承擔的責任越大,薪水越高、職位越高這是很公平的事情。
 
但是偏偏射出課長的位置又很尷尬,因為以前他幾乎只對老闆娘負責,但是現在公司屆臨交棒時刻,我不認為經理會允許這種狀況持續下去。
 
於是獎懲改革的第一刀,我認為主要就就是砍在課長身上。
 
所以課長在兩個禮拜前因為一個過失,背了管理失職的處置並且將我被調離射出課,第八週則再添入一位新聘的師傅。
 
於是,上禮拜,僅僅五天本來帶我的師父分數就被扣光了。
 
然後我今天聽到師父跟品管的對話:
 
「喂,這到底能不能過啊?」
 
「從你試模報告跟客簽的標準來看可以,但是SOP改了喔...」
 
「那到底可不可以?」
 
「我也不知道。」
 
「啊,算了。就給他簽下去了啦,兩個都被扣到零分的還怕甚麼?」
 
「哇靠,你也太灑脫了吧!」
 
......
 
@@ 我覺得在經營規章跟制度建立的方面來看,經理相當厲害。
 
但是我個人是認為精明過頭,算計得太清楚了。
 
想要將技師們納入行政管理,那其實就是意謂著以前「東西給我,我來想辦法」會轉變成為「你給的這個我沒有辦法」。
 
為什麼?
 
因為以前技師可以在現場直接修改SOP,但現在卻是要求技師照著SOP走。
 
那麼工單上的條件可以就是可以,不行就是不行;如果往後碰到一個比較不負責任的技師,搞不好可以的也會說不行。
 
獎懲的積分制,我覺得其實是弊大於利,至於要怎麼調整? 黑毛還在觀察跟揣摩中...
 
arrow
arrow

    黑毛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