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情緒調控,靠得是抒發、壓抑還是轉換呢?」

 
小劇場:
 
「要打BOSS了!!!...」
 
「大家跟著我衝!!!!...」
 
慶功宴上---
 
「咦?  我們的勇者大人呢?」
 
「拎著釣竿出遊去了,他說三天之內不會回來。」
 
 

 
 
黑毛覺得阿達對於「表演、創作」工作的體會跟談話內容相當有深度。
 
他會察覺自己的的情緒變化,並且嘗試把它進行分析:
 
「這情緒是怎麼來?」
 
「為什麼我會這樣想?」
 
「過去有甚麼的相關表現或是徵兆嗎?」
 
...
 
(OXO 他所談論到的「高敏感人格」,讓我非常能體會啊!)
 
他將藝人面在對工作壓力、社交情緒耗損、以及互動行為的優缺點都非常清晰地闡述出來。
 
比如說:
 
「...當聊天時,同一時間開啟十一個視窗,將精力分散給過多目標時,對於心力的耗損是很劇烈的...」
 
@@  不過這應該是「主持人」必備的能力之一吧? 看臉色、讀氣氛,並且盡量照顧到每位與會者的狀況跟需求。
 
*但是有能力,不代表就有持續開啟的體力。
 
「...所以,有負面情緒在不斷循環,走不出低潮時,該怎麼辦?...」
 
先說出來吧。
 
讓你講出來,並不是說要解決問題,而是當說話時,腦袋經思考才有辦法啟動擺脫泥濘的模式。
 
(XDDD 這段廣播,不光只有理論,還有很多理論在實踐後所取得的回饋啊!!!)
 
「...你不覺得『番茄鐘工作法』並不是適合所有人嗎? 像我,到最後原本45分鐘工作15分鐘休息,都反過來了!...」
 
「...變成『番茄醬工作法』,到最後一刻才通通一起擠出來...」
 
www 這段對話滿好笑的。
 
不過人要養成習慣,大部分都需要漸進式養成。
 
能夠用理智壓服本能,大概只有那最頂尖的7%人才能夠辦得到。
 
如果剛開始嘗試,那也不一定要從45分鐘的標準開始吧?
 
OWO 用15分鐘開始應該也沒有問題。
 
等理智跟身體逐漸達成共識,認識到「這麼做對我來說確實有好處」時,再逐漸增加時間的比例。
 
(其實我們上課的時間好像也有這種概念?)
 
(小學的時候好像一堂課是40分鐘,國中是45,高中就是50分鐘了。)
 
 
 
 
資料連結:
 
1.
 
2.
(番茄鐘、零碎時間、記憶倉儲、回音)
arrow
arrow

    黑毛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