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
 
(=w= 歷史的趣聞往往比生硬的腦動要精彩,何必得要「祖上是貝勒爺」呢?)
 
「…沒想到我現在回家,還得付門票錢了…」
 
「…喂喂喂,你們把居室裡的畫像掛錯了,那不是光緒,而是醇親王戴灃。…」
 
「…我研究了一輩子滿清歷史,怎麼可能搞錯呢?…」
 
「…我能認錯嗎? 上面那個人是我爹…」
 

 
 
(@@ 我看得懂這則影評想表達的意思,但是剪接的敘事呈現效果確實沒有上面的好。)
 
十三四年前收廢品、破銅爛鐵跟現在已經趨近成熟的資源回收是不同的行業,而是融合舊書、老傢俱、淘汰品、二手雜貨等等等的大雜燴。
 
尤其如果有門路,跑個幾趟日據時期,甚至更早以前留下來的老屋,想不出掏出幾件古董還真是件難事。
 
@@ 但說真的,這跟考古沒啥兩樣,都需要知識、眼光、細心跟見識。
 
(030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怪爺「祖上是貝勒爺」的原因。)
 
以前國中暑假,大多都是睡到十點多,起床吃完早飯就在電動跟電視前掛著,於是某天看不過眼的老爸扔來了一句:
 
「一日不做,一日不食」,就把我們兩兄弟趕出們去跟車了。
 
確實,資源回收的工作環境並不好,髒、臭還累,我想也不會有幾個孩子會喜歡這種任務,咱們兩兄弟自然也不例外。
 
只是人是會改變的...
 
尤其當回收舊書時出現第一套漫畫開始...
 
@@  這還只是侷限於當時有限的見識。
 
我記得有一次跟車去幫忙處理要拆遷的老宅子,只是隨口跟同行的伯父們提了句:「我想換電腦,但現在還缺一點錢。...」
 
結果在清理完工業廢棄物、垃圾之後,一位伯伯扔過來一本主人的剪報跟一張壁報。
 
「...這間房子的主人是一名大學教授,上面的剪報都是民國60、70年代的重要新聞,相當有歷史跟研究價值;你幫我打個工,把上面每一頁的標題、日期、撰稿人整理成目錄...」
 
「...那張壁報看到了嗎? 那就是你的報酬,準確應該說是上面的『郵票』。至於怎麼樣能換成錢? 等你做完我再教你...」
 
於是,我換到新電腦。
 
(=w= 或許當時的事情再來個幾次,黑毛高中就會選擇第一而非第二類組了吧?)
 
 
資料連結:
 
 
<怪友>電影:
 
溥儀回家:
 
arrow
arrow

    黑毛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